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6青岛固定资产投资突破7000亿元大关 领跑全省

青报网   2017-01-23 08:32

[摘要]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在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将投资这一经济发展动力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投资规模连年以千亿级的增量进阶,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没有投资,就没有回报。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在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将投资这一经济发展动力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投资规模连年以千亿级的增量进阶,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市统计局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继2012年实现4000亿元、2013年跨越5000亿元、2015年突破6000亿元大关之后,2016年又迈上7000亿元新台阶,总量和增速均“领跑”全省。

一组组数据传递出的,是行稳致远的有力印证。

经济发展质量如何,项目带动至关重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多次指出,要以项目论实绩,以实绩看能力,把更多更好的项目引进来、落下地,为我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大助力。而高质量的项目,必须依靠大手笔的、精准有效的投资。近年来,全市上下凝聚共识,面对投资内外环境发生的巨大转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投资领域“供给端”,有效投资和有效供给不断落地见效,筑牢了经济发展支撑,储备了经济发展动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了投资的新一轮“加速跑”。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迈上7000亿元台阶,为优质大项目的能量爆发提供了为坚实的保障。

谋全局,“量质双提”创效益新高

谋大势、谋全局,方可观未来,投资的“艺术”同样如此。

青岛在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始终从大局着眼,科学处理速度与效益的关系,在不断提高经济质量中求发展,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投资便利化改革、投资节奏与效能等方面把准“风向”。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三证合一”、“五证合一”改革,连续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民间投资发展、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等投资便利化改革,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适度规模并稳中快进,投资总量和增速拔全省头筹。

2016年,在服务业投资的强力推动下,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温和换挡发展,投资总量突破7000亿元大关,达到7454.7亿元,占全省投资总量的比重为14.2%,占比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投资增速13.7%,分别高于、全省平均增速5.6个和3.2个百分点。

投资总量和增速的双双提升,反映了青岛经济实力、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和城市承载力的提升,也彰显出青岛作为全省龙头城市的经济聚集能力和辐射能力。

在投资增速换挡的同时,我市始终牢牢抓住扩大有效投资这条生命线。无论是优化投资结构,还是加速项目建设,都积极推动投资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投资效益实现新的提升。据初步预计,2016年青岛市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74.5%,比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项目投产率稳步上升,达到81.3%,比2015年提高7.7个百分点。

高效益投资,高质量投入,为我市未来的产业结构优化和持续健康发展积攒了后劲。

优结构,重点领域投资高歌猛进

投资步履铿锵,投资结构优化,使全市重点项目、重点板块高歌猛进,转型升级风行水上。

一个十分可喜的变化是,随着投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青岛逐步由工业投资领跑,转向服务业投资主导的格局。

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我市全部固定资产投资4153.9亿元中,产业投资68.5亿元,第二产业投资1998.6亿元,第三产业投资2086.8亿元。到2016年,服务业投资继续一路领涨,成为带动青岛投资稳中有进、结构改善的重要支撑。产业投资112亿元,比上年下降2.6%;第二产业投资3582.9亿元,增长10.1%,其中工业投资3512亿元,增长11.6%。第三产业投资3759.8亿元,增长18%,比上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投资结构比例由2015年的1.8:49.6:48.6调整为1.5:48.1:50.4。

大调整带来大回馈。

2016年,我市“一谷两区”、大项目等重点板块投资高歌猛进。蓝色硅谷2016年完成投资239.9亿元,增长27.3%,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13.6个百分点;西海岸新区以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海洋高新区等9大功能区为载体,2016年完成投资2008.6亿元,增长17.1%,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红岛经济区加快建设研发资源集聚区,壮大软件信息、高端智能制造、蓝色生物医药、海工装备研发、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规模,打造科技人文生态新城,2016年完成投资156亿元,增长14.1%,增速高于全市投资增速0.4个百分点。

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不遑其让。2016年,亿元以上产业类投资项目1044个(房地产项目除外),比上年同期增加74个,完成投资2714.8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9.9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总量的36.4%,占比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一汽大众有限公司青岛工厂项目、国轩锂离子电池加工项目等“蓝高新”工业项目,中铁博览城会议中心项目、中国移动(山东青岛)云数据中心、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二期、轻型动力研究所轻型发动机研发等高端服务业项目的顺利进展,打造了经济发展新引擎。

增活力,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

投资,必须为战略服务。投资规划和投资布局尤为关键。

在对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做出清晰研判后,我市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做好投资这篇大文章,投资效益倍增,投资活力焕发。

“去产能”成效初显。2016年,青岛投资领域涉及“去产能”四个行业中的水泥和船舶制造行业投资增速明显回落,其中水泥制造行业投资6亿元,增长42.9%,比2015年增速降低78.2个百分点;船舶制造行业投资20.2亿元,下降73.7%,降幅较2015年拉大37.8个百分点;钢铁冶炼行业和平板玻璃制造行业投资涨势平稳,分别为增长17.4%和13.8%。

去库存”效果明显,商品房销售自3月份以来连续递增,待售面积实现连续九个月的递减, 截至去年12月末为638.1万平方米,比同年2月末 735.1万平方米的历史高点减少97万平方米,商品房去化压力减轻。

“补短板”精准发力,去年全年高技术投资实现461.3亿元,增长33.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20.1个百分点;全市交通运输业投资467.8亿元,增长18%,快于全市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全市社会事业类投资358.9亿元,增长22.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33.8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一提是的,民间投资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止跌回稳,增速连续六个月回升。2016年,民间投资5566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提升11.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的回稳向好,提高了投资的自主增长能力,在全市经济“转调创”中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