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政府报告:投资7543亿元推进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

青岛早报  2017-04-17 14:32

[摘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立足青岛挖潜,同时眼睛向外,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大力引进有生命力的优势产业项目、有爆发力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有带动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业项目、有承载力的城市建设项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立足青岛挖潜,同时眼睛向外,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大力引进有生命力的优势产业项目、有爆发力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有带动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业项目、有承载力的城市建设项目,可以说我市从招商引资实现向“招商选资”的转变;深入实施扩消费行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快递示范城市建设;同时,深度融入 “一带一路”战略,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

关键词·投资 突出重点项目抓好各类投资

《报告》指出,开展常态化、精准化招商。立足青岛挖潜,同时眼睛向外,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大力引进有生命力的优势产业项目、有爆发力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有带动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有竞争力的特色农业项目、有承载力的城市建设项目。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制定更具竞争力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创新招商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和以商招商。

《报告》还指出,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总投资7543亿元的2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110个左右,竣工60个以上,完成投资1600亿元以上。加快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推进空客直升机、清华启迪科技城等项目尽早开工。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抓好项目调度和督查考核,确保重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

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落实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强化项目联审联评机制,筛选和推介一批有较好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抓好总投资1540亿元的28个PPP项目,推动PPP合作模式覆盖更多领域。

关键词·消费 采取切实有效举措扩大消费

《报告》指出,深入实施扩大消费行动。加快培育现代消费经济增长驱动体系,制定服务领域扩大消费实施方案,推进消费“十三五”行动计划,争创沿海地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积极开拓医养结合、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新服务。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实施扩进口与促消费相结合的政策机制,扩大国外安全优质消费品进口。

提高消费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进快递示范城市建设,鼓励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优化商贸均衡布局,加强商贸设施建设,积极引进新业态,适应时代特点和要求发展批发零售业,推进实体店和网络购销融合发展。建设一批退税商场、免税店,引进一批国际品牌。推动“菜篮子”工程惠民便利化、信息化、标准化,创建星级农贸市场40处以上。促进住宿餐饮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社区托幼、家政、保健等便民服务业。加强市场秩序整治,不断优化消费环境。

关键词·开放 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

《报告》指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一带一路”战略节点支点城市功能,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产业和金融等领域合作。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培育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推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建设,扩大黄岛论坛国际影响力,推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建设,加快布局“一带一路”自贸驿站。

加快外经贸动能转换。实施“优质优价优进优出”外贸发展战略,提升自主品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鼓励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进口。加快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园区,建立一批“海外仓”和境外展示中心。推进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推行国际贸易 “单一窗口”,深化关检合作 “三个一”,压缩货物通关时间。推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投资管理模式,依法依规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加大境外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确保实际利用外资稳定增长。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在青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培训基地等辐射的功能性机构。拓展境外青岛工商中心布局。完善服务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支持企业积极稳妥地到境外建立原材料基地和生产基地、设立营销中心和研发中心。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深入推进国际城市战略,不断深化细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对外开放工作。加强国际文化交流,鼓励国内外著名文化创意、制作、经纪、营销机构与本土文化企业合资合作。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推进科技领域国际合作,鼓励引进国内外高端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城市宣传推介和旅游营销,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化与国际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和经济合作伙伴城市的交流合作,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扩大与沿黄流域、沿海区域合作,强化与山东半岛城市群和周边地区的联动发展。

支持企业“走出去”有了政策抓手

市政协委员王可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给企业提供了很多利好。其中,以前支持企业“走出去”大多是鼓励在海外建立研发、生产、推广机构,比如参加海外的会展给予会展补贴,都是块状的政策;而如今鼓励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政府层面可调配的资源,比如跨境电商工业园的打造、海外工商中心的建立等等,使得政策引导有抓手、有落地,给企业提供了便利,就像“娘家”派人替我市企业到当地去服务,太有意义了。

另外,王可锋表示,如今我市吸引世界500强落地,已经从招商引资过渡到了招商选资的层面,吸引战略新兴产业、符合我市发展规律的优势产业落地,将有利于我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他建议不仅要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也要瞄准可能成为世界500强的企业落户,把目光放长远,例如海洋研发、新材料等方向。

大项目引领产生集群效应

大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是巨大的。投资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将打造一条涵盖创作制作、技术研发、影视拍摄、后期制作、人才培养的影视全产业链条,将引领国内影视产业走上影片 “工业化定制”新纪元。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吸引国外30部、国内上百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拍摄,带来旅游人口2000万,撬动起一个千亿级的文化产业集群。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董金武表示,据远期规划,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二期工程竣工后,摄影棚数量将由正式开始时的30个增至45个,全部达到国际标准。经过五年大体量开发,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形成“影视、科技、旅游”三大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以《环太平洋2》为例,千人规模剧组进驻后,衣食住行需要从灵山湾周边采购,按照常规剧组人均日消费150美元计算,在3个月的影片拍摄期,仅日常消费便可为东方影都及周边区域带来1350万美元(约合8745万元人民币)的营收。”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西海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环太平洋2》等影视剧组扎堆进驻灵山湾,青岛“影视之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将为我市带来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