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装修需留心猫腻防范陷阱 不要只跟着广告走

信网   2017-06-08 08:30

[摘要] 近年来,家庭装修投诉成了广大消费者反映的热点和难点,主要反映装修公司虚假宣传、装饰材料偷工减料、装修过程逾期、多收费、价格不合理等问题。为此,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针对近期家装投诉的热点,特此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加强事前防范,避免装修陷阱。

近年来,家庭装修投诉成了广大消费者反映的热点和难点,主要反映装修公司虚假宣传、装饰材料偷工减料、装修过程、多收费、价格不合理等问题。为此,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针对近期家装投诉的热点,特此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加强事前防范,避免装修陷阱。

注意查看商家资质

消费者一定要确认装修公司的真实性、合法性,选择正规、有营业资质、信誉度高的装修公司和施工队,发现装修质量问题时能及时联系到施工方。消费者可以通过核对营业执照信息与装修公司信息是否一致、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看企业是否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多方打听企业信誉等手段选择一家较为“靠谱”的装修公司。

理性对待商家促销

很多消费者喜欢跟着广告走,部分不良商家在宣传时往往通过大幅优惠等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比如预交少量订金可抵现、免除设计费、订套餐装修“全包”等等宣传,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与商家签约,事后又不兑现所承诺的优惠。例如,某装修公司在宣传时称,业主可以“交1万抵6万”并免除设计费。消费者李先生交付定金后,经营者并未兑现1万抵6万的广告宣传承诺,还要收取16800元的设计款。又如有消费者反映与某装修公司签约选择价值15万余元的“样板间”套餐,商家承诺享受全包服务,后被装修公司多次要求支付38000元升级套餐才可享受全包服务,消费者不满要求解除合同。因此消费者在面对商家促销手段时一定要理性,并货比三家,同时注意保留商家促销宣传页等证据,或将商家承诺优惠正式写入合同后再签约付款。

注意区分定金与订金

定金”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在于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合同签署后给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一般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而“订金”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它可视为“预付款”,当合同不能履行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给付订金一方有权要求另一方返还。部分不良商家口头承诺消费者所交“订金”不满意可全额退还,实际收据却写为“定金”,导致产生纠纷时退款难。例如王女士在某装修公司先后缴纳了1万余元订金,向公司询问房屋装修总预算金额时,该公司表示不能马上答复,后王女士被告知装修总预算不少于21万元。消费者认为超出预算不想在这家公司装修了,被公司强制收取违约金1000元。因此消费者一定要询问清楚、看清收据内容后再付款。

仔细核查装修合同

消费者要将装修风格、经济预算等方面的想法与装修公司充分协商、沟通,仔细查看预算书,设计的装修方案双方均认可后再签合同。有消费者反映与某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约定使用瓷砖铺地,但装修时店方却使用了陶土砖。因此对装修公司提供的用料、工艺、数量、型号、规格、品牌、收费项目等尽可能明确、详细地写在合同中,防止不良商家“偷梁换”并加收费用。同时消费者选择“套餐”“样板房”类装修服务时,一定要逐条查看套餐用料和样板间实物的内容,详细了解装修项目是否适合自己再签合同。

注意付款技巧。在付款时,消费者和商家约定装修款按完成的项目逐项支付,待全面完工验收合格后,再支付余款。同时注意索要并保存好付款凭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能够及时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