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平度建农村金融聚集区 莱西打造江北特色基金小镇

青岛晚报  2017-06-16 11:32

[摘要] 平度市紧紧抓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实施“信用支农、保险护农、资本强农”三大工程,在全国率先构建农村金融聚集区。

平度积极构建农村金融聚集区

平度市紧紧抓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机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实施“信用支农、保险护农、资本强农”三大工程,在率先构建农村金融聚集区,着力打造“聚金惠农,融通平度”品牌,不断激发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的蓬勃力量,有力助推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民创新创业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莱西,平度,小镇

平度市积极实施“信用支农”工程,破解农民融资难题,即围绕完善政府增信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金融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服务农业、农村和农民发展;以试点为契机,在青岛首推农民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进一步放大农村金融信用效应,改善农村信用环境。

平度市积极实施“保险护农”工程,即拓展保险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扩大保险覆盖面,创新保险产品,化解农户价格风险,为“三农”发展保驾护航;以脱贫攻坚为切入点,探索开展精准扶贫医疗保险,为农民安居乐业安上“减压阀”。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探索农产品“保险+期货”试点,政府给予农户补贴在尚属空白。平度着眼于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探索开展“保险+期货”业务试点,通过采用政府给予农户60%保费补贴的形式,开拓出 “三农”新模式,所开展的“政策性鸡蛋价格保险”成为国内首单由政府主导并给予补贴的鸡蛋价格保险。

平度市积极实施“资本强农”工程,即通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涉农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多元化资本运作,激发社会资本活力,解决发展资金制约,为涉农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添加“助燃剂”。

借力综合改革试点,平度市对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给予50%的费用补助,对在新三板、四板市场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120万、30万元的补助,激发了企业挂牌上市的积极性,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金融部门积极对接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举办“中小微企业四板挂牌及融资研讨会”和“中小企业赴澳上市与资本市场对接会”,为平度市有意向挂牌的企业进行面对面答疑,引导企业多渠道融资。在原先12家挂牌企业的基础上,2016年新增39家企业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并在首次探索制定实施了农业合作社挂牌业务规则,青岛道乐果蔬专业合作社等8家农业合作社登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莱西打造江北特色基金小镇

据了解,莱西市金融业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按照“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加快金融业创新发展,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手段,兼顾稳定经济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经济的平稳发展。

近年来,莱西市外引内育,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大金融机构培育引进力度,金融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目前莱西市金融机构总数57家,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各类金融组织协调发展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其中金融机构引进和金融服务水平延伸方面取得突破,自莱西市金融办成立以来,共引进金融机构26家,2015年成为省内实现金融服务“村村通”的县市。今年一季度,金融产业增加值4.51亿元,同比增长10.6%。

2014年起,莱西市金融办承担当地企业上市挂牌职能,通过培训、调研、协调服务、政策扶持等多种形式积极展开工作,并创造了镇级区域内企业在股权交易市场集中挂牌的先河。首先,加强培训,营造资本市场氛围。其次,梯次推进,解决企业挂牌障碍。一方面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拟上市挂牌范围,形成梯次推进格局;另一方面,加强与中介机构的对接沟通,指导企业开展挂牌准备工作。再次,规范“四板”挂牌业务,提高挂牌企业质量。 2016年,经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推荐,建立莱西市四板挂牌中介机构名录库和拟挂牌企业审核制度,对相关挂牌企业进行财政资金补助。截至目前,莱西市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到51家。

莱西市不断创新金融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基金小镇建设,通过金融资源聚集,扩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出台《关于加快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在私募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企业引进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大力发展基金产业,通过基金导入企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莱西市成功举办2017年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着力打造“产融结合+产城融合”的江北特色基金小镇,推进金融要素集聚,加快金融业态创新。目前已签约基金企业12家,与20余家投资机构对接基金合作事宜,通过基金的引进,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注入重要领域和重点产业行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