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供地量大 交易量少!上半年青岛楼市交成绩单

青岛晚报   2019-07-02 08:32

[摘要] 据业内研究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岛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比均下滑,数据证明了楼市当前的冷清局面。

2019年上半年结束,岛城楼市成交情况如何?

据业内研究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岛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同比均下滑,数据证明了楼市当前的冷清局面。与成交相反,上半年全市商品房供应面积为76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涨10.3%,在市场库存得到补充的同时,销售压力加大。

与此同时,外来房企在岛城楼市中继续担当主角,销售额排名前20的房企中,外来房企占了多数。

调查:

成交下滑区域分化

业内研究机构统计显示,今年1-6月份,岛城商品房成交面积为686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直降28.5%;商品房成交金额为101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2%。

从成交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虽有“金三银四红五月”的传统销售旺季加持,但难改进入下行周期的趋势,整个楼市仍比较冷清。

最近一段时间,市民李先生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推销房子的电话,楼盘区域涵盖城阳、西海岸、胶州、即墨等地。

“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卖房电话的数量就可以反映出楼市的现状。楼市红火的时候,别说置业顾问主动打电话,就是我去售楼处他们都不热情,不是说没房子就是说卖完了,还让我找关系,甚至让我交茶水费。”对于经历过的糟心看房经历,李先生记忆犹新。

记者采访了多名去年以来有过看房经历的市民,他们均表示最近经常接到卖房推销电话,有些人甚至对于陌生号码直接拒接。

记者调查发现,在楼市总体成交下滑明显的情况下,岛城楼市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化。

市南、市北、崂山和李沧作为传统主城区,由于近几年土地供应较少,导致新盘上市量稀缺,而且市场很大一部分需求集中于传统主城区,这就导致上述四个区的楼盘依然较受青睐,市场降温幅度较小。

而西海岸、城阳、即墨和胶州等近郊区域,由于土地储备丰富,楼盘上市数量多,供应充足,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且不少楼盘之间同质化竞争明显。

在楼市调控影响持续深入的现状下,楼市投资客群体撤离、刚需和改善族陷入观望,导致近郊片区楼市冷清,房企销售压力大。

特点:

外来和尚更会“念经”

市场不振,也明显影响到房企的整体业绩。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20房企的总成交金额为526.0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2%。

10房企进入门槛为23.65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1.25亿元;20房企进入门槛为15.38亿元,比去年上半年上涨2.58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无论是成交金额还是销售面积,在20房企中,外来房企都占据优势,本土房企只能沦为配角。

在销售额排名前20的房企中,只有6家属于本土房企。融创中国再次蝉联2019年上半年青岛房企销售金额20榜首,实现销售业绩102.67亿元,高于去年同期,是难得的逆市上升。

其中,融创都会中心、东方影都、融创维多利亚湾、红岛湾、腾讯双创小镇五个项目的业绩均超过15亿元,融创在李沧区、高新区、西海岸三大区域全线飘红,加上落子城阳、即墨、胶州等区域的项目,融创在青岛城区及辅城区近乎于全面覆盖。

青岛龙湖以33.92亿元位居销售额榜单第二。海尔产城创以32.08亿元业绩位居第三,依然是本土房企的老大,上半年签约主力项目为世纪观邸。

在主城区,本土房企仍占有优势。中国金茂以31.72亿元销售额位列第四;万科地产以27.03亿元销售额位居第五;世贸房地产以26.03亿元位列第六;海信地产以24.9亿元排名第七;保利发展以24.8亿元位列第八;华润置地以24.52亿元位列第九;红星地产以3.65亿元排在第十。

此外,中建东孚、碧桂园、山东高速、中海地产、新城控股、山东旭辉银盛泰、绿城中国、天一仁和、鑫江置业、青特置业位列第11至20位。

趋势:

知名大盘吸金力强

统计显示,西海岸、高新区等近郊片区依然是新盘成交的主力区域。

此外,知名房企开发的大盘占据了排行榜前列,吸金效应明显,而小房企开发的小项目则销售压力较大,呈现出明显的“马太效应”。

销售金额20项目中,本土房企仅有海尔的1个项目入围,其余19个均为一线知名房企开发的项目。

其中,融创中国有4个项目位居销售额20,分布于李沧区、高新区和西海岸。万科地产有两个项目入围20,为万科城市之光和万科新都会,均位于西海岸。华润、中国金茂、世贸、新城、龙湖、中铁等均有项目入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20项目榜的总成交金额为331.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9%。

10入围门槛上涨至13.81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0.11亿元;20项目榜入围门槛为10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减少1.1亿元。

其中,高新区中欧国际城以31.69亿元成交额夺得榜首;李沧区融创都会中心凭借28.49亿元成交额位居第二,崂山区华润城以27.75亿元排名第三。

与成交下滑相反,上半年全市商品房供应面积为765万平米,比去年同期上涨10.3%,市场库存得到补充。这也意味着,如果楼市环境不出现大变化,今年下半年房企的销售压力会继续加大。

虽然天气炎热,但盛夏时节的岛城楼市却”凉风习习”。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7月份青岛共计28个楼盘入市推新或首开,较6月36盘的推货量有所下滑。其中西海岸以超过1/3的推盘量仍占据榜首。

盛夏时节,青岛楼市吹“凉”风

近郊依旧是“主战场”

统计显示,和6月情况相似,7月入市楼盘大部分位于近郊。西海岸、城阳、即墨和胶州依旧担当供应主力,占了岛城楼市7月总开盘量的8成以上。

其中,西海岸有10个新盘上市加推。西海岸以其成熟的配套及未来发展潜力,依旧是市民置业的热点片区。

7月入市楼盘中,知名房企开发的楼盘成为主力。如海尔产城创集团熙园,主推户型面积95-140平方米;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预计加推loft和平层公寓,户型30-69平方米;绿地凤栖澜玥计划加推130-190平方米户型带装修。保利源诚、融创中心、融创维多利亚湾、卓越维港、青岛东方影都、碧海方舟九著山、万德麒麟公馆等也都将推新。

城阳区有3个新盘上市加推,高新区也有4个项目入市。

城阳青特悦海府预计7月首开,户型面积涵盖125平方米、155平方米和195平方米;天一仁和珑樾海预计7月首开别墅、小高层产品,户型面积为89-142平方米;富力总部基地二期loft公寓预计7月中旬加推,户型面积为35平方米和44平方米。位于高新区的保利红岛湾、海信红岛府、卓越嘉悦、中房鑫汇水岸等也将推新。

即墨胶州成后起之秀

凭借着规划、交通等利好的加持,即墨和胶州楼市成为青岛楼市的后起之秀。

即墨楼市逐渐步入发展快车道,尤其是地铁等配套的日益完备,使片区楼市吸引了不少购房者。据统计,即墨7月有3盘计划上市加推。其中,海尔地产东方文华加推3号楼,户型面积117-146平方米;省房万豪庄园项目预计加推洋房产品,户型面积在128-160平方米之间;中海樘院加推户型为130平方米的小高层产品。

随着青岛新机场转场的临近,以及地铁8号线建设的不断推进,胶州引来不少大牌开发商安营扎寨。

7月份,胶州4个楼盘有望入市。其中远洋御城项目预计加推户型面积为99平方米、125平方米;金墨华府计划首开,户型面积108-130平方米。另外,台湾馨园计划首开小高层产品,户型面积在104-143平方米之间。花样年碧云湾计划于7月中旬加推新楼座,户型面积涵盖97-150平方米。

传统主城区供应量少

7月,传统主城区共计4盘入市。

其中,市北区远洋万和城户型面积涵盖119-143平方米,价格预计在3.5-4万元/平方米之间;和达君玥也将加推新楼座,建面约116平方米、130平方米、135平方米;保利天汇将加推户型面积涵盖111-175平方米。

此外,李沧区首创禧悦天海计划7月中旬首开,共三种户型,分别为80平方米套二、98平方米套三、115平方米套三,该项目位于沧安路与安顺路交会处,由2栋住宅楼、2栋人才公寓、1栋商务办公楼以及沿街商铺组成。记者调查发现,传统主城区依旧未能改变新盘上市量少的状况。

房住不炒,或许正如一些人所言,在一城一策等楼市新政影响下,房子正在慢慢回归居住属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