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20年市场将出现六大变化

——2020年市场将出现六大变化

房天下  2020-02-28 10:03

[摘要] 疫情终会过去,那么解除疫情后的2020年,企业和个人的方向在哪?

2020年,市场将出现六大变化

从疫情爆发至今,我们都能看到,防控的效果已经逐渐显现。但是,疫情结束的具体日期尚未可知。

我们可以设想,如果疫情控制在一月份,主要影响的是消费,重点是餐饮、住宿、娱乐、旅游、交运等服务业;

如果控制在二月份,影响会扩大到生产,涉及到工业、建筑业、农业;

如果继续延伸到三月份以后,影响到的就是长期的生产力,比如企业合约的履行、员工工资的发放,现金流的储备,甚至导致部分企业关门破产。

所以此次疫情已经充分证明:一场重大传染病事件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打击不亚于一场局部战争。

疫情结束后,国内需求会逐步企稳回升,与此同时企业也会加快复工恢复生产,那么受疫情压制的消费需求在疫情结束后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带来行业景气边际改善。市场主线将由疫情主题重新回归到基本面。

经过这一场战役,2020年市场又会有什么变化呢?我个人预测:

一、医疗健康行业

医疗行业会重塑,同时也将面临深刻的变革。我们看到在2020开春的一场疫情面前,防控几乎需要医疗系统的支援,侧面说明医疗系统供给不足,缺乏韧性,还有待完善。那么下一步国家必然会增加对医疗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提高公共医疗投入的占比。

同样,与之相关的药物研发、医疗器械相关行业都将受到影响。同时各种能够深入社区的项目,包括乡村,帮助社会进行网格化管理的项目也将应运而生。

二、加大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倡导银行向实体让利

在《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银行要发挥利润较多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用小成本办大事,把更多金融资源转向小微企业,向实体经济让利,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中长期来看,激发小微企业等微观主体的活力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对实体经济还是对银行都是有利的,最终将有助于银行利润长期可持续增长。

三、5G的部署速度将会加速

线上服务线下配送的模式,会催生网络基础设施、物流与供应链体系的大发展,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因此而改变。新零售概念也将被更多的线下卖场所接受。

同时以线上办公、远程医疗、网上问诊、线上教育等等为代表的线上服务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加速发展。

四、物流系统的完善

与线上对应的是线下的物流配送,经过多年的电商发展,我们的中国邮政、菜鸟网联、京东物流、顺丰快递已经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我们看不见的面向生产领域的物流还有很多亟待改善的地方,对物联网的普及、使用与完善都会对工业界带来深刻的变革。

五、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大

通过此次疫情,进一步显露了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和脆弱性。

一些救助小微企业的政策,如降税减息,银行加大授信,消除短期债务、稀释长期债务,为中小企业续命,鼓励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收回失业员工等,在协调完善的基础上,有可能考虑转化成为长期性政策。

六、催生新的商业模式与生活方式

在这次疫情期间,倒逼出一些新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商业模式,如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科研、在线审批、在线开会。

过去兴师动众举办的一些大型活动,现在在网上就可以简单、快速地完成,既提高效率,也节能减排,疫情后有可能会鼓励常态化,进而催生一批新生行业和业务的发展。

一切偶然的背后都是必然,危险与机遇并存。这只黑天鹅将彻底重构中国的商业、社会、政务体系。中国各行各业也将迎来一次结构性的重组,实现超常规的升级。

标签:变化生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