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王”井喷2015开门红 土地财政能否提振市场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1-26 17:21

[摘要] 在岁末年初,土地市场骤然升温。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更是迎来“地王”的井喷式成交。2014年末,广州刷新总价地王,上海单价地王更是两度被刷新。2015年1月7日,北京南四环一幅地块以86.25亿元成为北京新的总价地王,这不是一线城市的独特现象,而是2015年年初全国土地市场的缩影。只是黄金时代早已过去,土地财政能否奏效?

在岁末年初,土地市场骤然升温。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更是迎来“地王”的井喷式成交。2014年末,广州刷新总价地王,上海单价地王更是两度被刷新。2015年1月7日,北京南四环一幅地块以86.25亿元成为北京新的总价地王,这不是一线城市的独特现象,而是2015年年初土地市场的缩影。只是黄金时代早已过去,土地财政还能否奏效?

一线城市“地王”井喷 2015土地市场开门红

1月7日,由两家央企华润置地、首开股份与险资“一哥”平安组成的“巨无霸”联合体,以86.25亿元夺得北京丰台一幅地块,溢价率达到22%,成交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3.8万元。由于该地块被称为“三地王”(面积大、自住房贵和总价高),从而备受媒体关注。剔除限价商品房和自住型商品房后,该地块楼面起始价至少在5万元/平方米以上。

对此,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兼北京公司董事长毛大庆表示,从2015年开始,北京楼市的普通商品房售价将进入每平方米6万元时代;任志强时间也在微博上评价称,北京土地市场开门大吉,土地楼面价5万多似乎是常态,溢价50%以上也是常态。

新年土地市场火热 地王频出

新年土地市场火热 地王频出

16日上午,去年房价为坚挺的厦门今年大型地块——集美30万平方米综合体地块J2014P03地块正式出让。包括万科、中航在内的7家房企历时一个多、经过176轮的竞价,终由当地上市房企禹洲地产以高达27.4亿元的总价竞得,楼面价达8978元,溢价率达37%。

土地市场为何如此火热?业内人士分析称,地方政府会在年底冲击完成土地供应指标,以增加土地款项的收入,所以岁末年初往往会出现土地出让的热潮。

那么目前房价持续下行,土地成交均价为何依然居高不下?业内某房企高管称,在房价下行压力趋大,楼市回暖遥遥无期的市场环境下,地方政府无疑是想通过高地价来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同时通过提升地价来推高未来的房价预期。以上海为例,根据相关数据,2014年四季度上海宅地平均成交楼板价自三季度的每平方米9100元猛涨至四季度每平方米15000元。另据业内人士测算,上海新单价地王的住宅销售成本价至少在9万元/平方米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