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务院正式取消存贷比 金融板块利好(图)

中国政府网  2015-06-25 10:31

[摘要] 戴在银行头上、制约其放贷能力的大紧箍咒——存贷比即将正式松绑。6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取消存贷比。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提高,资产配置结构将调整,高息的信贷资产替代其他低息的资产,净息差回升,从而影响到银行利润表,提高盈利能力,提高ROE。

戴在银行头上、制约其放贷能力的大紧箍咒——存贷比即将正式松绑。在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

存贷比

国务院正式取消存贷比

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所谓存贷比,指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简单地说,就是银行每吸收100元存款,多可以贷出去75元。

中信建投指出,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极端情况下(按照80%存贷比测算),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释放出6.6万亿的信贷。存贷比较低银行,比如:南京、兴业、农行等,能够释放出的新增贷款较多。

中信建投还表示,存贷比监管指标取消后,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提高,资产配置结构将调整,高息的信贷资产替代其他低息的资产,净息差回升,从而影响到银行利润表,提高盈利能力,提高ROE。经过测算,在存贷比达到上限的情形下行业净利润提高2.55%;存贷比相对较低的银行大,主要包括:农行、南京、平安、工行、宁波。

不过,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对此分析称,存贷比取消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也不一定利空债市。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基建托底+房地产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

中信建投也认为,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式下,银行业在存贷比限制取消后信贷规模不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将进入一个缓慢提升的过程。预期未来信贷融资占社会融资比上升,并带动M2增长。

中信建投认为,2015年银行估值(PB)可达2倍,此波银行股上涨空间将达30%,建议加仓银行股。重点推荐:招行、平安、光大、浦发。关注兴业、中行。

广发证券[0.51% 资金 研报]认为,存贷比监管取消有望构成对银行股直接催化,伴随货币政策宽松延续,经济基本面开始出现企稳迹象,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加速银行风险释放出清,银行股利空基本释放完毕;同时银行业改革转型继续深化,拥抱互联网和资本市场动作不断,银行混改、混业经营、分拆经营等系列金融改革重塑银行估值体系,继续看好银行股后续表现。推荐招商银行[0.11%资金 研报]、交通银行[2.02% 资金 研报]、兴业银行[0.45% 资金 研报],关注平安银行[1.14% 资金 研报]、华夏银行[0.98% 资金 研报]、民生银行[5.36% 资金 研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