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地产市场升温 楼市量价齐升引关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20 14:46

[摘要]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北京环比上涨3.1%,与广州并列涨幅第一。

(来源:环球时报)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在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北京环比上涨3.1%,与广州并列涨幅。此外,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扩大到66个。路透社评论称,数据证实,中国房地产市场自去年年底升温以来,2月份已进入量价齐升阶段,而两会前政府及时祭出调控新政,随着近期地方细则的陆续推出料将逐步发挥效应。

针对18日网传“北京已落实‘国五条’细则”,路透社称,北京市住建委当天表示,目前并未出台楼市新政细则,如有相关政策将时间发布。报道称,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大。此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两会期间表示,各地的房地产调控目标需地方政府制定并发布,预计3月底调控细则将出台。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数据显示国内房价涨势强劲,接下来“国五条”关键还是看地方政府实施的细则。房价上涨趋势会随着政策实施有所缓和,但没有下调的可能性。《华尔街日报》则称,中国70个大中城市2月份平均住房价格较1月份加快上涨。当月住宅成交量激增,主要因为市场预计政府将进一步推出房地产调控措施。

根据统计局数据,新建商品住宅市场,就环比价格,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涨幅领先,为3.1%,上海为2.3%,深圳为2.2%。二线城市中,南京、福州、天津涨幅居前。三线城市中,包头、乌鲁木齐、呼和浩特、西宁等西部城市涨幅居前,只有温州价格环比下跌。二手房市场就环比价格,一线城市中,北京涨幅居前,二线城市中,杭州、宁波、天津涨幅居前。三线城市中,温州、海口等四个城市略有下降。英国广播公司18日评论称,中国政府不得不平衡好,要设法让更多普通人负担得起住房,但又不能让经济增长伤筋动骨。

北京大学林肯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教授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政府楼市调控政策原则有两条:保证可支付性住房的供给,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政府的政策并不是说“一味打压房价”,但也不是支持一味的房地产投资,地方执行层面也不会“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此外,城镇化的发展大势不变,但城镇化不是说就是搞房地产与“盖房子”,那并不是城镇化的目标。随着城镇化发展,地产业的稳定发展只是一个副产品,服务业与其他产业的发展潜力很大。她认为,当前,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空间有限,因为一旦政府增加土地供给,涨价就会被遏制。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近期上扬概率很小,因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空置率较高。南京耘思堂房地产咨询公司副总经理 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的一线城市北上广的房价最近还是稳中有升的,南京这样省会二线城市最近在国五条出来后市场对涨跌前景看法不一。单就房价而言,新房价格略微上扬,二手房价格上涨,交易量“井喷”,房产局、民政局和社保部门都门庭若市。而三四线城市房价上不去,主要是那里的就业机会、个人发展空间和城镇化综合水平不高。长远看,5至10年内,老百姓喜欢去工作与生活的地方的房价还会长期向上走,原因包括:人口吸附力强的城市对住房有刚性需求;房价是一种货币现象,房子作为有抵押功能的资产,内在价值不会变,第三,中国的社会文化现象复杂,有房产者有恒心,“丈母娘经济”等观念支撑房产内在价值。此外,中国国内投资渠道狭窄,一般百姓不敢碰其他投资市场,也不熟悉国际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