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半月谈网  2014-08-08 10:40

[摘要] 8月1日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正式启动。除广州外,深圳、上海、天津等特大城市已经先后实施积分落户制,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北京等地将根据《意见》精神,及时出台本地积分落户制度。

 

天津:确保积分入户人员享受同城待遇

自从2014年元旦实行积分入户居住证制度以来,天津滨海新区首批1100名积分落户人员名单已公布,正陆续办理审核、迁户、落户手续。落户后,他们将在医疗、社保、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同城待遇。

7月拿到“积分入户通知单”的那一刻,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刘庚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刘庚2006年9月大学毕业来开发区工作,迄今已近8年了。期间,他通过努力取得了“专升本”文凭,还与一名同乡女孩结婚。如今女儿已经5周岁了。每当想起女儿今后上学的事,他就发愁。今年4月,听说滨海新区推行“积分入户”居住证制度后,刘庚顿觉峰回路转。但是办理“积分入户”须持有居住证。当他到滨海新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咨询办理居住证事宜时,却得知需要20天才能办出来,可此时距4月30日开始网上审批“积分落户”已不足15天。

好在滨海新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加急件。由于送证及时,刘庚的积分入户申请顺利进入审批流程。两个月后,他通过资格审批,收到了“积分入户通知单”。如今,刘庚的户口迁移申请已经在市公安局的审批过程当中。他告诉记者,“积分入户”政策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滨海新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商培斌介绍说,按照《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统一报送积分入户申请表。人社部门再将申请分配给教育、卫生、工商、税务、国土房管等部门“联审”。各部门负责审核、打分。人社部门负责管理积分,并根据发改委确定的“积分入户”人数,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每年1至4月、7至10月由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分两批次受理积分入户申请。6月、12月公布“积分入户”人员名单。

据介绍,自今年元旦实行积分入户居住证制度以来,滨海新区共受理办理居住证申领69125件,发放居住证88273个。获得居住证后,外来人口将在车务、购房、报考、传染病防治、预防接种、孕产妇和婴幼儿保健等方面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完成积分入户后,将在子女就学、高考、社保等方面享受更全面的服务,实现同城待遇。

上海:为持证者提供梯度化公共服务

2013年6月,《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面世。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新上海人”迎来积分时代。基础指标包括年龄、教育背景、专业技术职称和技能等级、在上海市工作及缴纳职工社会保险年限等指标。新政策取消了此前人才居住证和一般居住证的差别,统一实行积分制,并根据不同的积分,为持证者提供梯度化的公共服务。

在外来人员落户方面,上海则沿用2012年公布的《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及相关细则,即符合持有上海居住证满7年、缴纳社保满7年等要求可申请转办上海市常住户口。

上海目前实行的积分管理制度,剥离一些与户籍绑定的福利,让获得居住证但没获常住户口的外来人员也能享受一些公共服务。比如居住证积分达到标准分值120分的持证人,其同住子女可参加中考,完成高中学业以后,可参加上海高考。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研究专家宁越敏称,该政策的积极意义在于打通了积分体系,不再像以前一样强调学历等条件的门槛,使得普通劳动者有享受对应公共服务的可能。

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任远表示,与传统的户籍体系相比,居住证积分中的贡献导向思路是正确的。城市所需要的,不仅仅是高学历的人才、投资者,还需要创新型人才,需要平凡的劳动者。

有关专家也提出,下一步,上海要进一步完善积分制。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结构不是单一的,既要注重学历、职称,也要重视工作年限,科学设定积分年限。

北京:一定要让多数人看到落户希望

7月30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曾表示,北京等地会根据中央精神,认真贯彻、及时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

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14.8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02.7万人。和“北京户口”捆绑的字眼,历来是身份、福利,以至于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归纳发现,近年来,北京市出台的一些便民政策已覆盖非京籍人口,如生育险等,而且一些政策待遇的户籍藩篱在逐渐模糊。

早在2011年,北京市政协就建议推行积分落户政策,以科技贡献、专业技能、在京时间等指标为考核项,计算非京籍人才的“积分”,积分达标即可落户北京。市政协通过对北京社会各阶层的民意抽样调查显示,超过50%的受访者支持施行积分落户政策,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实行积分落户政策将增大城市吸引力竞争力,有效促进社会公平。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认为,北京在积分落户设计时,应该全方位考虑人才属性,不要过多强调人才的高端低端,在分数上更多体现公平性。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陆杰华提出:“积分落户制不应只是针对少数高端人群的,那样和之前的人才引进计划区别不大,每年只能解决几千人的落户问题,不能满足人们对户籍改革的期待。北京需要通过积分落户让800万外来人口的落户问题有一个整体的制度安排。”

他认为,在积分落户的设计理念上,首先要注意面对的受众群体是多数的流动人口,一定要让多数人看到希望;第二,这次积分落户改革,即使不能很快解决户口,也要以居住证为依托,依据不同的积分提供不同的保障;第三,设定一定的路径,能够让普通人明白要多长时间、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落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