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百年古桥被曝消失 系因拓河道被开发商暂存

新闻晨报  2015-06-09 09:54

[摘要] 古桥桥面被搬迁至上海万科海上传奇项目示范区内保护。而浦东文物保护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前给出的保护方案是建议将古桥整体迁移,此次开发商将桥面与桥墩分开迁移并不太符合保护程序。

见习记者 邬林桦 晨报记者 王亦菲

有着百年历史的御界桥凭空消失了!?近日,这则关于御界桥的消息伤了众多上海市民的心。

昨天,新闻晨报记者多方走访得知,古桥桥面被搬迁至上海万科海上传奇项目示范区内保护。而浦东文物保护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前给出的保护方案是建议将古桥整体迁移,此次开发商将桥面与桥墩分开迁移并不太符合保护程序。

【网友爆料】

百岁古桥不见了

近日,网友“南汇乡土”发帖称位于浦东北蔡、有440年历史的古桥御界桥凭空消失了!网友“南汇乡土”姓李,是一名文物古迹爱好者。位于北蔡镇御桥村的这座御界桥,早在2009年他就去查看过:“当时听邻里说,北蔡那里有个古桥,因为河道的开发,可能会被移走,我就特意去看看。”

据浦东新区地方志记载,位于北蔡镇南部的御桥村正是由“御界古桥”而得名。据传说分析,御界桥距今已440岁。李先生特意仔细查看过御界桥。“高约2米、宽1米半、长度大概是在10多米,是一座石板桥。桥面是花岗岩,略有破损,但是桥身上的纹路、桥名十分清晰,整体完整。”

今年年初,李先生再次来到御界桥时发现桥不见了,现场看不到拆下的桥面构件,只剩下桥墩上的红色标记,可能是当初为了移动石桥留下的编号。

御桥村村民陈老伯说,今年年初,工地施工期间曾将桥面砸断。而网友“檀箍香”今年1月拍摄的照片看,当时御界桥还在原地,但桥面上堆放着各种钢筋。

【现场寻访】

古桥原址只残存桥墩

昨天下午,记者沿御桥路旁的小道穿过杂草,好不容易找到御界桥的踪迹。残存的御界桥桥墩隐匿在一块布满青苔的河滩上,原本桥下的河道已被沙土和垃圾填埋。

走访中,记者遇到了背着相机来给御界桥留影的村民老洪,他在网上看到御界桥消失的新闻,也想来找找这座年代悠久的古桥,却寻不见踪迹。

出生在御界桥边的老洪说,随着时间推移,村里通了公路,有了公交车,以前很重要的御界桥不再是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渐渐地,御界桥破旧了,桥身护栏掉入河中无人修理;御界桥下的咸塘浜也开始变窄、变脏。记者看到的咸塘浜,河道淤积,河里长满了水草和浮萍,白色垃圾遍布河道两侧。与河道一墙之隔的建筑工地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