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忧楼市调控:房价上涨1% 足以弥补0.5%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03 08:50

[摘要] 以“9·29”为起点,楼市“第二波”调控政策的主要利器都已经出台,无论是限购令,还是房产税,以及最新的全面取消首套房的7折利率优惠,不管效果如何,管理层对于楼市降温的急迫心情跃然眼前。

来源:东方早报

“9·29”楼市新政满月,市场又传出政策继续加力的消息。据报道,在各地通过限购令等抑制投机性购房,对高烧不退的楼市灭火的同时,北京和上海等地,有关部门通过口头通知的方式要求,从11月1日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将由现行贷款基准利率0.7倍上调为0.85倍,这一方面意味着历经两年的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将成过去,另一方面,房地产政策从重点打击投资、投机,开始转向全面为楼市降温。

这样,以“9·29”为起点,楼市“第二波”调控政策的主要利器都已经出台,无论是限购令,还是房产税,以及的全面取消首套房的7折利率优惠,不管效果如何,管理层对于楼市降温的急迫心情跃然眼前。

以本轮调控的主打动作“限购令”为例,目前出台限购令的城市有10多个,作为一项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限购令本身对楼市的快速冷却作用是不容置疑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北京、上海等地的楼市成交量环比暴跌,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甚至暴跌97%。但从民众的反应看,大家对限购令本身的疗效还是有很多的疑虑。一是限购令不可能长期执行,限购令只是一项临时性的举措,一旦各地的限购令停止执行,市场可能会迎来报复性的反弹;二是限购令折射出中国楼市供应面依旧非常紧张,“短缺经济学”的基本逻辑在房地产市场依旧有效,限购有可能不仅不会安抚恐慌,反而因为短缺引起更大的恐慌。实事求是而言,第二轮调控的政策力度甚至严于“十号文”,但为什么民众对于政策的长期信心不足?关键的因素就在于政策本身的短期和功利,一旦政策周期结束,民众的担心是房价的再次反弹。

至于大家抱有期待的房产税,尽管迄今为止依旧没有揭开神秘的面纱,但即使税率如深圳即将试点的定位0.5%左右,对房价的打压也是极为有限的。因为这意味着只要房价上涨1%,就足以弥补房产税的损失,对于持有多套住房的人而言,并不构成真正的负担。而且,即使民众对于政策让房价回归具有极强的期待,但从目前房产税的一系列制度设计看,政策设计者迄今都说不清楚房产税的政策目标究竟是什么,是完善房地产税收体系,还是为了抑制高房价?要完善税收体制,就要在征收房产税的同时,大幅度地取消其他的税费,而要抑制高房价,就不应该针对居民个人,而应该对那些拥有三套以上住宅的,还有别墅等豪宅的征税,或者对炒房者直接征收暴利税。在以上种种的疑问得不到回应的情况下,强行推行房产税试点,甚至对个人拥有的所有住房征收房产税,不仅无法抑制房价,反而会引发更多的不公平。

正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两个主打政策备受质疑,从而使得民众对于未来政策的效果并不乐观。以这次取消7折优惠为例。以30年期的100万元按揭贷款而言,在基准利率6.14%的基础上,如果优惠利率从7折调整为8.5折后,每月月供要多交555元左右,意味着一年要多交6663元,30年的话要多交近20万元,对于普通的购房者而言,这不是小数字。很显然,随着政策从对投机性购房等行为的打击,到包括普通购房者在内的全面灭火,所谓差别化的利率政策事实上已经沦为全面的打击。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随着新的政策出台,其购房的门槛和成本越来越高,一些购房者即使对于未来房价的预期依然理性,但出于对政策的恐惧,本来处于观望的,也可能选择立即入市。也就是说,如果调控政策在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的同时,并没有给普通购房者一个合理的预期,则政策的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基于此,我们认为,目前的第二波房地产调控,因为政策的急功近利和种种的先天性残缺,外界对新政的评价和期待都远不如4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十号文”,而且,考虑到限购令等行政性举措只具有短期的效应,大家更担心药效过后的报复性反弹。也就是说,“9·29”新政这种主要依靠行政举措来为楼市降温的措施,如果没有后续的制度性措施接棒,则不排除楼市后期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

鉴于此,中国的房地产和房价问题都极其复杂,让房地产健康发展和房价回归理性需要时间,需要给民众一个长效的政策期待,而不是搞运动式的调控,如果将希望仅仅寄托在一些只能取得短期效应的政策上,恐怕永远会陷入调控的痛苦周期不能自拔。对于中国房地产而言,缺少的不是短期的调控政策,而是长期的稳定的制度性举措,中国房地产应该及早告别不正常的戡乱期,进入正常的建设周期。

【今日头条】:

青岛3年百亿建保障房 3.1万户受益

【更多推荐】:

涨价催旺成交 年底青3000套精装公寓突围新政

第二批保障房价格出炉 四方房价3793元/平米

不跟政策凑热闹 青20个受85折利率影响小楼盘

专家:年底房价仍会涨的10大城市 青岛仍难降?

 从万科房价格看地产的后市 大势已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