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手握29%的绿城股权 中交真实目的在于……

经济观察网  2015-07-13 14:38

[摘要] 入股绿城中国(以下简称“绿城”)半年后,中交正在一步步实现对其的控制。

入股绿城中国(以下简称“绿城”)半年后,中交正在一步步实现对其的控制。

绿城

手握29%的绿城股权 中交真实目的在于……

6月底绿城公告,其董事会执行董事席位由4个扩充为6个,其中中交派驻执董3人。非执行董事席位则在2名九龙仓人士的基础上,增加了另1名中交人士。绿城执行总经理曹舟南成为新的执行董事,并接替绿城元老寿柏年任行政总裁一职,后者仍留任执董席位。

此时,中交人士占据了绿城董事会中9席(非独立董事)中的4席。而原绿城团队和九龙仓分别占据3席和2席。

今年5月份,中交就异常低调地通过从绿城小股东罗钊明处,进一步获得绿城股份,超越九龙仓成为绿城单一大股东。两个月中,中交在股权结构和董事席位分布上,双双打破了三年来绿城双寡头的局面。

“中交的计划是终并表绿城,并不是外界所谓的合并重组。”经济观察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交已明确将打造由A股中房地产、港股绿城中国和海外业务三平台组成的大地产板块。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交增持绿城就有了合理的解释——中交只有成功控股绿城,才能对绿城进行合并报表。

不过截至目前,无论在董事会、股权、管理层等维度,中交尚难言掌握了全面主动。这意味着变化仍可能发生。

逐步控股

2014年年底,在终止了和融创的股权交易后,宋卫平团队为绿城找到了新的买家——央企中交集团。中交用60.15亿港元,收购宋卫平、行政总裁寿柏年以及夏一波合共24.288%的股权,和九龙仓持股比例相当。

彼时公告里告知,中交集团将占据绿城董事会6席中的2席,另外还分别拿下了绿城投资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中的一席。

今年3月,中交即向绿城派驻了2名执行董事,绿城原有的管理层里,宋卫平和寿柏年2人继续担任执行董事,绿城旗下的绿城房产同样增加了中交的3名执行董事。从人员设置看,中交与宋卫平方的话语权旗鼓相当。

中交派到杭州直接参与绿城日常经营的有2位,中交财会部总经理李青岸担任绿城房产董事、执行总经理,负责绿城的财务、资金及审计管理工作,中交房地产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永前同样担任绿城房产董事、执行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营工作。

5月18日,中交通过买入原绿城执行董事罗钊明控制的“TandellenGroupLimited”持有的绿城4.627%股份,收购后持股28.912%,一举成为绿城的单一大股东。

接近中交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宋卫平团队直到发布公告前的第三天,才知悉了具体交易内容。”

曾经的并列大股东九龙仓对此事的公开表态是,“九龙仓早前知悉中交建有意进一步增持绿城股权,并认同此举对绿城有利。”

6月21日,绿城发布公告称,曹舟南取代寿柏年担任绿城行政总裁一职,并成为绿城执行董事。曹舟南历任浙江省财政厅副处长、浙江铁路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等要职,在财务、资本方面优势明显。

曹于2009年加入绿城,曾开创并负责房地产代建业务的开拓、经营和管控。去年以来,曹舟南主导了绿城很多专项工作,如与融创谈判、解决融绿纠纷、中交的合作以及绿城新战略的制定等。

曹舟南同时成为绿城执行董事的,还包括中交的李青岸。并且,中交董事会秘书刘文生被委任为绿城董事会非执行董事。绿城董事会的执行董事席位扩充至6人,宋、寿二人继续任执董。中交在董事会的席位由2人迅速扩充至4人,打破了之前的平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