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务院五举措促融资担保行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3 15:16

[摘要]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要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推动政府主导的省级再担保机构在3年内实现基本全覆盖,与融资担保机构一起,层层分散融资担保业务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意味着是将国家信用为地方政府、为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背书”。这将起到信用增进的作用,能够加速我们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的渗透,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使地方政府资金短缺的问题得到缓解,以盘活整个经济。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

目前中小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量仍很大。根据央行公布的1季度《银行家调查问卷报告》,中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的贷款需求指数较2014年4季度有一定反弹,整体仍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

与此同时,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也已保受诟病,这也使得企业的发展速度受到影响。

“目前由于经济的收缩,以及前期债务的过渡膨胀,导致目前担保风险相对较高,可以看到企业的率下降,一些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担保品,就很难通过正常的渠道获得融资。”刘元春说。

并且,刘元春表示,很重要一点是,很多的地方政府缺少担保品和抵押品。由于地方预算法改革进展还未达到预期,导致许多地方政府不能够简单地再为融资平台的融资来做担保,使得目前许多融资平台的资金断裂,不具连续性。

去年12月18日,国务院召开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在批示中要求,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探索建立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机制和可持续的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贷款发生的风险给予合理补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